浅夏忆昔

北极圈人

[神探cp群像]胡言乱语

·一点都不搞笑,一点都不离谱,一点都不ooc

·不要太关注标题

·无脑短打,日常迫害曾泰和大菜叶

·段子长短不代表对cp的喜好

·cp:怀曌,燕芳,狄芳,温林,狄公曾泰师生组,怀曌柬



part1[怀曌+师生组]

曾泰一直记得恩师的一句话:“对付皇帝我还是有心得的。”


所以恩师,您的心得,是给陛下守夜受出来的吗?原来那么多次我夤夜拜访恩师,恩师都不在是去给陛下守夜……不不不和陛下交流心得去了?


这下曾泰要好好思考一下这个“对付”到底是什么意思了



part2[怀曌+师生组]

曾泰表示如果自己被称为“恩师狂魔”,那自己的恩师就应该就是当之无愧的“武皇狂魔”。


每次跟着恩师办案子,基本跟皇帝脱不了干系,你看事情有时也是她惹出来的,事情也是她派的……反正七七八八的都和她有关系,时间一长也不免抱怨。


“哎,陛下怎么又给我们派这种案子……”


“曾泰啊,为臣者,应当上无愧于天,下无愧于民,陛下将此事交付我们审理,又何尝不是为黎民百姓着想呢?这也是皇上关心民生的表现啊……”狄仁杰小课堂开课了,这一节课的主题是:如何正确回怼有关陛下的不良评论。


曾泰发誓,下次在谁面前腹诽皇帝也绝不在恩师面前。


狄仁杰:还想有下次,你大可试试……


曾·明明没做错什么却被疯狂威胁还直接被最崇拜的恩师禁言了·泰


狄仁杰:没做错什么?笑话,敢在本阁年前腹诽皇帝,就是天大的错误!


现在让我们为曾泰默哀三秒钟。


好的时间到,继续磕怀曌。



part3[怀曌柬]

金秋八月,正是丰收的季节,武皇设宴宴请群臣。


武皇正在兴头上,下面又有大臣提议单单喝酒没什么意思,武皇便命人取来文房四宝,让众位大臣都作诗一首,拔得头筹者有赏。


于是下面的群臣开始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得到陛下的赏赐。唯独狄公迟迟不动笔,也好像没思考,独自喝着酒。这时候,却听到一个妖娆的声音:“陛下,您看奴的这首,如何?”


是张昌宗,身旁还有个张易之。哼,这两个东西什么时候也能上的了台面了。狄公当即提笔,顷刻之间,十首诗赋跃然纸上。


当武皇拿到狄公的诗时,嘴角微扬,“这个老家伙,这么跟个闹别扭的孩童似的。”


于是,民间的出现了新的流言:


【狄国老在宫宴上一口气作诗十首,其才华无人能及】


【狄国老本来想糊弄过去但看到了来自陛下的友善眼神,决定认真对待】


【狄国老本来想糊弄过去但看到了陛下身边的二张兄弟,决定认真对待】


【狄国老本来想糊弄过去但看到了陛下身边的二张兄弟,陛下还在对他们笑,决定认真对待】


【狄国老本来就没有想糊弄过去,只是在玩欲擒故纵看陛下的反应,结果二张兄弟出来横插一脚,陛下还夸了他们,狄国老非常生气,决定认真对待,一口气作诗十首】


【狄国老本来就没有想糊弄过去,只是在玩欲擒故纵看陛下的反应,结果二张兄弟出来横插一脚,手还在陛下腰上,陛下还夸了他们,狄国老非常吃醋,决定认真对待,一口气作诗十首】


当然武皇是绝对不会告诉任何人,因为她看见狄公在摸鱼,不想认真对待,于是召来二张,以此激励(?)狄公。当然效果令她非常满意。


于是民间又开始传:


【当今圣上之所以养男宠是因为狄国老总是不去宫里看她,她很寂寞】


【当今圣上之所以养男宠是因为狄国老之前有三房夫人,她很生气】


【当今圣上之所以养男宠是为了在她和狄国老吵架时自己能够有能让他主动认错,主动服软的筹码】


【当今圣上之所以养男宠是因为狄国老不能总是夜宿,她很烦躁】


【当今圣上之所以养男宠是因为她已经嫁于两位帝王了,不能再嫁给狄国老了,她很无奈】


张柬之:感谢民间的各位大大,只要你磕怀曌,我们就是好朋友

武皇:怀英啊,你们宰辅最近压力是不是很大啊,我怎么觉得柬之精神不太正常呢?

狄公:哦他一直是这样,只要说到怀曌,虽然我也不知道那是啥。


……


“狄怀英!这个怀曌肯定跟你有关系,满朝文武之中只有你的字里带个怀,说,这个曌到底是谁!你三位夫人的名字都不是这个,你是不是有新欢了,是不是那个钟五娘!”


“陛下,您可以考虑一下自己的名讳……”


“朕的名讳是武曌,有什么问题吗!”


“您说呢……”



part4[狄芳]

狄府的内卫最近多了一项职责——报告李元芳和狄公之间的互动。


凤凰接到武皇的口谕后人是懵的,这怎么吩咐他的手下……


于是内卫对狄府的报告便成了这样:


陛下,今日狄国老有请李将军吃面,李将军味同嚼蜡,结果直接被狄国老抢走了。


陛下,李将军因为总是吃面,心情不快,在训练八大军头时下手狠了一点,结果狄国老看着倒满院的八大军头,问李将军有没有受伤。


陛下,今日狄府总管狄春给狄国老送茶时又双叒叕被李将军拦下了。


陛下,您前日赏给狄国老的丝绸狄国老送到尚服局去把衣服做好后送给了李将军。


陛下,李将军昨晚没有回自己的房间睡觉……


陛下……


武皇很满意,于是近日来狄府的内卫过的很滋润。



part5[燕芳]

李将军家的房顶总是别其他官员家要牢固些。


原因很简单,他的红衣小姑娘只要一不开心了就上房顶。有一次,他们二人吵完架后李元芳就回卫府了,快天明的时候才回来,结果就看见如燕在房顶上睡了一宿……


李元芳一阵后怕,立马请人来修缮房顶,万一下次塌下来可如何是好。


但是上房顶这件事是拦不住的,后面直接变成了不高兴也上,高兴也要待上一会。知道李元芳还特意修缮过之后更加放肆,直接晨练都在上面进行。


又有一次,狄如燕在房顶上看着看着星星便睡着了,还拉着李元芳陪自己一起。于是第二天清晨就听见狄公的声音:“你们两个在上面搞什么!这么大个将军府是连张床都没有了吗?”


最终此事以李元芳被狄公结结实实地骂了一个时辰,狄如燕在一旁笑了一个时辰告终。


李元芳认为如果下次建房子,地基要打的和房顶一样高。



part6[温林+师生组]

曾泰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恩师真乃神人也!”


捧灵?不存在的。他一直认为自己对恩师的敬佩是由始至终的,是发自肺腑的,却总被有心人解释为拍马屁,这令曾泰很不开心。


有一次,曾泰随狄公去江州体察民情,到了刺史府,出来迎接的那位温大人直接撩袍跪地,喊了一声:“恩师。”


!!!恩师啊,您什么时候又背着学生收了一个徒弟,您是不是不要我了。此时曾泰内心活动极其丰富。


“温开啊,这位曾泰曾大人,也是老夫的学生,说起来也算是你的师兄。”


什么叫算是!明明就是!自己成为恩师的徒弟时,这人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温刺史,早前有所耳闻,恩师称赞您是一位一心为民的好官呐!”


“曾大人过奖了,温开不才,怎可与师兄比肩。”


两人就这样一直客套着,狄公径直去找了江州长史林永忠。


“使君?”见大门紧闭着,狄公轻轻敲了几下。林永忠以为是温开,便习惯性地喊了声“使君”。


“狄国老!卑职不知阁老驾到,未曾远迎,请阁老恕罪。”说着已经跪倒在地。


“好了好了,永忠,现在江州任上,可否繁忙啊?”


“回狄公,自然是比卑职当县令是劳碌些。”


“好啊,好好的干,你现在可是四品大吏,要记住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职责。”


“卑职谨记狄公教诲。不知狄公是否见到温使君了?”


“他在正堂和曾泰打嘴仗。”


!!!震惊林永忠一百年,他的温使君不是文采翩翩,温文儒雅的公子,怎么会跟他人吵架呢?


于是林永忠连忙跑去正堂,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边的温开听见那熟悉的脚步声,心下不妙,他的人设不能崩塌,至少不能在林长史面前崩塌。他朝曾泰一拱手,“曾师兄年长于开,所见所闻自然丰富,开的学识到底浅薄了。”结束了这场争辩。


“温使君!”


“永忠?你怎么来了?哦这位是随狄公前来的曾泰曾大人。”


“卑职见过曾大人”林永忠向曾泰行礼,“那个,温使君,狄公说……你们在……吵架……”


“不不不,不存在的,恩师定是误解我二人了。”温开疯狂向曾泰使眼色,好在这时狄公也来了,曾泰也跟着应下了。


果然,恩师在曾泰面前最好使了。温开为自己保住人设长叹了一口气。



part7[怀曌柬]

·假如大家都磕怀曌


在怀曌粉头张柬之的带领下,大家成功入坑怀曌。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张柬之认为有必要进行一定的管理,于是怀曌入坑的新规定就是必须上交一篇同人文,优秀者可直接成为怀曌话本编辑部的编辑。


门槛高了,这可把那些新官员愁怀了,这边奏折公文处理不完,那边又催着交稿。可是怀曌太香了,没有人可以抵挡住诱惑。


于是武皇就看着朝堂是只有狄怀英一个人是清醒的。


“看来最近公事繁忙,众位爱卿都没好好休息。”看看人家狄怀英,处理那么多公务都不喊累,你们倒是早朝都可以睡着。武皇心想着。


紧接着,武皇就随手翻开一本奏折,里面的东西直接使她格外清醒。


“张柬之,这份奏折,可是阁部递上来的?”张柬之慌得一批,联名带姓,出问题了。


“回陛下,陛下日前下旨说非要事不要惊扰狄国老,因此这份应该是由六部直接递交陛下的。”是什么时候都不忘cue狄公的怀曌粉头一枚吖~


“写的真好啊,朕此前还不知道,众位爱卿的文笔如此之好,想象力极其丰富,这小小的麟德殿还真是枉顾了人才。”说着就让人把那份奏折带下去,送至迎仙宫,美其名曰要好好品读。


下朝之后,武皇照例把狄公留了下来,不过这一次还有张柬之。


“来,自己看看,看看现在六部都是什么人才。”两人打开,越看越不对劲,羞愧难当的是狄公,嘴角肆意扬起但努力按捺自己磕cp心灵的是张柬之。


“陛下,臣绝对不会有此非分之想。”


“那如果,朕对卿有非分之想呢?”


“那……臣恭敬不如从命。”


张柬之:家人们,我磕到真的了!近距离磕君臣cp第一人非我莫属!我的小本本呢……


所以里面到底写了什么呢?

下面揭晓~


标题:朝堂小日常


陛下有个聪明的侄子——梁王武三思,当然啦,大家都跟习惯称他为大菜叶。有一次,一位官员在早朝上不小心将此词喷出口,但是武皇不生气,众人揣测原因如下:这个词的出处是狄国老说的:“梁王者,大才也,头脑清彻(澈),才为世出。”武皇表示只要她的老狐狸开心就好了,少一个侄子她又不会怎么样。


然后大菜叶这个人吧,非常喜欢作妖,特别喜欢挑衅狄国老,以达到获取姑姑关注的目的,于是命人在神都传播谣言,说狄国老生活奢靡。陛下听闻后,本以为她会派人去调查狄府,结果千牛卫直接去了梁王府,彻彻底底的查了一遍,武皇还把梁王的党羽都贬谪到外地去了。


“狄怀英的府邸都是朕赐的,难道梁王是在腹诽朕奢靡成性吗?”


大菜叶很冤枉,但是无处申冤,怀曌党拍手叫好。



Fin.


作者碎碎念:

喜欢神探里面的cp很久了,当然最爱的是怀曌,还是想跟大家谈一谈这对君臣cp。

大概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是通过神探狄仁杰入坑的。当时看圆觉寺那段时我就觉得不太对劲,加上之前磕一些历史cp的经验,他们真的很像一对。

后来查阅资料,原来不只局限于电视剧,正史上更是愿意去花笔墨去记载他们。从“朝堂之上,与卿推心”的小纸条到久视霜序的那声“朝堂空矣”,被免去的跪拜礼,被亲赐的座位,或许武皇真的把他看作自己的朋友。从狄公的角度出发,如果武皇真的只是对他有知遇之恩,而无其他,为什么他要去尽力辅佐一位女君主呢?男尊女卑的社会里,哪有那么多宽容。

他们之间的感情早已超越爱情,也并非普通的友情,是千帆过后,大雾散去,雨后初晴,久别重逢,仿佛生来就是旧友;是“先为肱股之臣,后为李唐旧臣”的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人群中的一眼,变成了终身的承诺;是无条件的信任,满朝几乎半熟都出自一人门下,哪怕有一天二人会站在对立面,也只会去珍惜当下。

之前有看过一篇同人文,里面有一句话很打动我:“太平盛世和李唐江山,哪一个更重要?”正如剧中的那一声“功过参半”,我们不否认武皇曾经为了至高无上的权力杀人无数,但“创立江山,杀人无数,岂有鬼哉?”,自古又有哪位君王真的没有为权力滥杀无辜呢?武皇听从狄公的话,立李显为太子,晚年传位于太子。“治宏贞观政启开元”,这是历史对武周的评价,试问又有几个盛世,能被给予这承上启下的评价?

在那之后的很多年,他们的故事,会被裁入史册。当一本本覆满黄土的汗青被后人从地中如获珍宝般取出时,小心翼翼却津津有味地研究,传颂时,他们已长眠数千年。在所谓的黄泉之中,在奈何桥上,像生前圆觉寺中的那一见,紧握着彼此的双手,也拥护着数年的沧桑。历史是不能被百分之百还原的,但在后人的无限遐想之中,他们,将获得永生。

他就站在女皇身旁,怎知人生半载已成过往。


谨以我最拙劣的文笔,纪念一千多年前的君臣天花板,最好的怀曌。




评论(14)

热度(13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