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忆昔

北极圈人

[怀曌]寻常人家

·现代背景,保留前世记忆,可能会ooc

·武则天现代名为武之照,狄仁杰现代名为狄含英(抱歉我真的是个取名废)

·我不是很确定警察与嫌疑人之间能否互加微信,但剧情需要就暂且定为可以,勿深究谢谢

·我真的是个甜文废,但这一篇保证是he,放心看。

·新年快乐,新的一年请继续支持,谢谢




狄含英的记忆中有一个人,是一位女生。


她长得很漂亮,与同龄女子相比,个子是高挑的。尽管狄含英从未见过她,却在冥冥中觉得他们很熟悉,关系也不一般。但这个人到底是谁,他摇了摇头。




市局接到了一个案子。是一起密室杀人案件。


“狄队,现场的搜证已经进行了一部分,但是只有被害人的指纹,没有找到凶手的指纹,估计是被清除了。被害人是一名女性,22岁,是一家民企的董事长之女,独自居住在公寓,目前单身,但是就她的手机信息来看有很多追求者。”先到的警员向狄含英介绍案件的基本情况。


“嫌疑人的范围确定了吗?”狄含英蹲下来查看尸体。


“基本确定,现在剩下的是被害人的邻居,好友以及下属,已经在做笔录了,您要去亲自审问吗?”年轻的警员回答着。


“去看看吧,尸体先让鉴识科的人抬走,等法医的结果”狄含英大概看了一下现场,发现了几个疑点,“保护好现场。”


“你最后一次见到被害人是什么时候?被害人被害当晚你们有见过面吗?当晚有听到隔壁什么动静吗?”审讯室中的警员问道。


“当晚没有见过,最后一次大概还是前天”被审讯之人很冷静,与他人的慌张截然不同,“至于动静,反正隔壁吵闹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我无暇顾及。”


“这个人……”狄含英刚刚赶到,看着审讯室中的人大吃一惊。


“这位是被害人的邻居,武之照,是本地一所高校的历史学教授。”身边的警员补充道。


这个人,和自己脑海中那位素未谋面的女子是如此相似,如果说是那人年轻的模样,并不夸张。


“武之照……”他喃喃着,“连名字都是如此相似”随即露出的是略带狡黠的笑容。


“听说你曾经与被害人发生过冲突,有这回事吗?”


“有,不过很早之前了。她刚搬来是我听到很晚都有吵闹声,原本以为过几天就会消停,没想到愈发放纵”武之照推了一下眼睛,“我实在受不了了,便上门与其沟通,沟通无果后我联系了物业,虽然得到解决,但对方确实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武之照坐的很端庄,一如前世她坐在高高的明堂之上,狄含英这样想着。


“这人倒是奇怪,其他的嫌疑人都拼命地将自己与被害人扯干净,她却把什么都说了。”年轻的警员有些不解。


“还是和从前一样啊……”狄含英下意识地说道。


“狄队认识她吗?”在他的记忆中,他的上司狄含英是一个工作狂,根本没有时间去认识别人,何况眼前之人的样貌也算得上出众,他不认为狄含英会认识。


狄含英会心一笑,“多年前的好友吧。”他斟酌着说出了“好友”这个词。


审讯很快就结束,简单地交代了一些事情后便放人走了。


只是由于案发现场涉及到了武之照和被害人两间房之间的走道,被暂时封锁,侦查人员来来往往难免不方便,警方建议武之照近日暂时不要返回家中。


“可以。”武之照很平静地答应了。


她的平静倒是令那些警员吃了一斤,本以为这位清冷的美人还会与他们废一下嘴皮上的功夫,却是很爽快的回答。


“武小姐,由于后续可能还有一些情况需要请教您,麻烦您留一下联系方式,谢谢。”刚刚参与审讯的警员来到武之照面前。


“好的”她飞快地写下一串数字,“我的电话同时也是微信,如果可以请你们加一下,毕竟我的手机经常打不通。”


武之照转身走了,走之前瞧见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


我终于找到你了。她勾起的嘴角带着前世的模样。


她站在阴影处,他没有看见。




狄含英加了武之照的微信。武之照并不意外,如果是那个老狐狸,这很正常。


“狄怀英”这是第一条信息,武之照发出的。


狄含英看到这条信息先是一愣,继而反应过来:陛下也认出他了。


“陛下”狄含英发出第一条回复。


“您最近回不了家,住哪里?”他试着提问。


“住办公室,有折叠床”武之照打开办公室的窗户,又打字道,“这个世界里我还比你小两岁呢,这个您怪别扭的”


“行,武小姐”他仿佛看到了屏幕那一头的笑容。


“所以呢,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武之照询问道。


“要看破案的进度”狄含英打字。


“行了,我也不懂破案,你用不着在这里费功夫。早点解除我的嫌疑就行了”她熟练地打开电脑。


还是一如既往地霸气啊,狄含英想着。“估计还会有几次审讯”


“我应该有空,毕竟学校已经放寒假,我的学生也走的差不多了”武之照看着空空的学生办公区,叹了口气。


快过年了,武之照原本订的四天后的机票,行李都差不多清好了,无奈摊上这么个事,一时半会是走不了了。


“过年在本地吗?”武之照的手机响了。


“如果能赶上四天后的飞机”武之照觉得对方是个可怕的人,无论前世或今生,他总是知道在想什么。


对方没有再发来信息,尽管让女士结束一场谈话并非绅士的做法,但狄含英知道现在自己又更重要的事要做:他要在四天之内解除武之照的嫌疑,不,他要在四天内破案。




狄含英再次返回案发现场,这一次他有新的发现。


他发现了一间暗室,在主卧与书房之间。里面空间并不小,床,衣柜,甚至还有未吃完的烧烤和啤酒,一看就是后期开发出来的。


他又敲了一下墙,“是实心的?”继而又转身问助手,“墙壁的那一边,是对面那户人家的房间吗?”


“不清楚,我们没有实地考察过,暗室也是刚刚才发现,需要联系她的邻居来一趟吗?”助手摇摇头。


“等一下再联系,我们在勘察一下,看还有什么疑点”狄含英站起来,“法医那边有消息了吗?”


“被害人身上有两处伤痕:一处是脖子上的勒痕,有留下挣扎是的吉川线,另一处是后脑勺上留下的,初步判断为钝器所伤”助手翻看着法医刚刚发来的资料,“但两处伤口成伤时间基本一致,无法判定哪一处是致命伤。”


“是这样。怎么会这样,难道说……”狄含英快步走出了暗室,从尸体被发现的地方到这个暗室差不多十米。他又关上了暗室,这样一来非知情人就只会认为是一面普通的墙壁。狄含英又试问暗室中的助手是否听得到他说话,没有人回应他,继而又拨通了助手的电话,也没有动静。他的眉头紧锁着,一个可怕的想法浮现在脑海之中。


“现在,马上通知所有的嫌疑人来这里!”狄含英命令助手。




再次来到案发现场,几人的情绪都稳定了很多,当然,武之照是一如既往地平静。


“武小姐”狄含英走到她的面前,“我们需要进入您的家中调查一下,可以吗?”


“我需要一个理由。”并不过分。


“可以,众位请随我来”狄含英领着几人进入案发现场,“在主卧与书房之间,我们发现了一间暗室,经过调查,这里就是第一案发现场。”


“但是尸体却是在主卧发现的,且留下了两处都足以致命的伤痕,那么,又是哪一处在先,哪一处在后呢?又是什么原因使得凶手一定要将被害人二次伤害呢?”武之照听着狄含英有理有据的分析,不禁想到前世,那时,他也是这样办案的吗?


前世,狄仁杰为她奔波了大半辈子,为官四十载,能留在都城中的日子又有几天,直到晚年,仍奉圣旨挂帅出征。武则天大抵是不曾见过他办案时的模样的,毕竟庙堂之高,江湖之远,她是君,他为臣,君为臣纲,他们之间,有且仅是君臣。


今生,当她作为一名主要研究隋唐史的历史教授,第一次翻阅由后人记载的史书时,翻看有关她的记载时,只觉得荒谬。愤然弃书而去,却又细想那些文字,那时的武则天,是赢者,也是输家。赢,在于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正统的女君主;输,在于那愚昧至极的封建礼数,三从四德,夫为妻纲,后世唾弃她,骂她不守妇道。她被染上了血腥,丧失人性的色彩,被赋予荒唐的名词。可这一切,最终还是出自后人之手,统治者为巩固自己的统治,只想让世人看到有利于王朝统治的内容,其他的,早已覆灭在历史的浪潮之中。


“如果我是凶手,我一定会选择先造成脖子上的伤痕,因为这样现场会好处理很多,没有血迹,无需担心在将被害人转移时留下痕迹”狄含英的推理拉回了武之照的思绪,又听他说道,“那么,既然已经能够确定被害人已经死亡,要多次一举造成第二处伤痕的唯一理由就是凶手共有两人。”


在场之人皆为之所震,狄含英细致地观察着几人的动作,目光却总在扫到武之照时快速闪开,到底还是带着几分畏惧的,一想到前世二人之间的关系,还是不自在。


“武小姐,你曾说当天晚上有听到隔壁吵闹的声音,对吧?”狄含英的目光还是回到武之照身上。


“是的。”现世武之照依旧比狄含英要矮上几分,她的目光微微上扬。


“你听到的声音,正是被害人被害时发出。而你能听到声音的原因是因为与暗室仅一墙之隔的大概是你当时所处的地方”她还是很好看,前世未曾见到的年轻模样,倒是在今生获得满足,“但这些仅是我的推测,至于真相恐怕还需要到你家中进行调查再下结论。”


“可以。”前世的帝王岁月,政治生涯,到底使她多了几分沉稳与寡言,以至于后来助手曾跟狄含英说,自己从未见过如此冷静之人,明明事情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却不显慌张之色,实在罕见。


根据现场所留下的证据,狄含英向其他几位嫌疑人提出问题,一切正如他的判断,真正的凶手最终匍匐在证据之下,匍匐在公理与正义之下。




交接完案子,狄含英一反过往的准点下班,这令整个办公室的人都心生怀疑,毕竟某人一直延续前世劳模的习惯,不到八点绝不下班。


有人约他,今生的第一次约会。


武之照将狄含英约到了她的办公室。毕竟是历史教授,整个办公室充斥着古籍散发出的芬芳,昏黄的光线逸窗而入,落日的红晕布满她的身影,少了前世身份的渲染,狄含英第一次真正看清了她。


是美的,却带着忧郁与萧条。


“狄怀英。”她仍是习惯唤他的字。


“陛下,臣在。”他也保持着前世的习惯,“所以,陛下当真是……”


“和你一样,或者说,我本不相信的那份记忆,在遇见你之后,我确信。”她不再把背影留给他,转过身来望着狄含英。


“陛下,臣……之误也。”这句话看似来的无厘头,实则是那桌上的《旧唐书》,刺痛着他的眼。


“何来君臣,今生我二人仅当是朋友”武之照不愿在听“陛下”二字,“你又何错之有?”


这下轮到狄含英语塞了,一向巧舌如簧的他也有此尴尬。


“你无错,错在封建。若是真论你之错……”武之照避开了狄含英的目光,“走晚些,多好。”


阴影掩去了她被泪水充盈的眼眶,偶来的晚风轻抚着脊梁


“柬之较你,冲动尔,却带着一个政客不应有的优柔寡断”她的声线在颤抖,“历史那场逼迫武则天退位的政变被称为神龙政变,而为首发动政变的张柬之,崔玄暐,敬晖,桓彦范,袁恕己五人被称为‘五王’。但你或许知道的,这五个人的结局……每每读到这段历史,明明我几乎都经历过,却仍感到触目惊心。我想,如果那时你尚且在世,至少在政变之后,也会将武氏一党打得七七八八,也不至于使国家痛失忠良。”


那段历史,是触目惊心的,狄含英读过,那时他甚至怀疑前世自己如此扶持李显是否正确。


唐中宗李显打击五大功臣的时候,先封他们为郡王,削夺他们的宰相权力:崔玄暐被封为博陵郡王;张柬之被封为汉阳郡王;敬晖被封为平阳郡王;桓彦范被封为扶阳郡王;袁恕己被封为南阳郡王。


奈何张柬之等人没有过分打击武氏一族的势力,武三思勾结韦皇后“内行相事,反易国政”,武氏家族中人及其羽党仍当权用事,“为天下所患”。后来,张柬之等五人被武三思和韦后谮毁,全部被贬官。敬晖失掉权柄,受制于武三思后,每每捶床嗟叹惋惜,直至弹指出血,赴任崖州不久就被杀害。接着,张柬之在新州忧愤病死,崔玄暐在岭南病死,桓、袁二人则被李显派遣的使者杀害。


“这些人,都是国之重臣啊,狄怀英去了以后,他们成为了武则天的依靠。但武则天一直知道,这些人是他留给李唐的,为辅佐太子李显的。只是,最终被奸佞所害。”与其说是阐述,不如说是武之照在追忆前世的自己。这大概是她第一次,能够在他人面前,坦诚地谈这段历史。


但史书时不完整的,关于神龙政变,留下更多的,是男人的痕迹,没有人再去顾及已经退位的女皇。她那么一个体面的人,那么骄傲的一个人,把自尊看得那么重的一个人,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没有人知道是如何度过的。即使知道又如何,正史只会轻轻带过,唐朝的社会风气再如何开放,女人终究不是正统,不被承认,直到今天,她做出的成就仍受到偏见。


“史书只是一家之言,况且我们现在也是以现代人的视角看古人,以千年,观千年,能看到不曾看到的结局,终究是幸运的。”狄含英试图安慰面前之人,或许,她比自己想象中更加脆弱,绝非有些公众号中写的那般铁血无情。


“武则天还政于李唐,狄怀英可以瞑目了。”她浅浅一笑。


“他一直是相信女皇陛下的。”狄含英走进了一点。


洁白的纸巾上留下了她的泪痕,转过身来,她伸出了手,“重新认识一下,我是武之照,以后就叫我之照吧。”


“幸会,狄含英。”两只手紧紧的握在一起。




之后的事情嘛,两人经过一番交流,发现今生两人仍来自同一地方。


“过年会回去吗?”武之照坐在副驾驶上,看着父母来的信息。


“队里没事就回去”狄含英看着红灯停了车,“过几天去机场的时候我送你吧。”


“好。”武之照保持一向的干练。


两人驱车来到一家餐馆,地方是武之照选的,毕竟某人天天跑现场,根本没吃几餐正经饭。


“你教历史?”等菜的时间,二人开始闲聊。


“差不多吧,隋唐史。”武之照带着一份名为武则天的记忆,她是属于那个时代的。


“我以为你会从政。”狄含英说出了心中的疑问。


“彼此彼此,不过现在电视剧里你的形象基本上都是侦探,这些眼花缭乱的案子,不知道你要重活几次才办的完”武之照笑着调侃道,“至于我不从政,如果前世十四岁是我不曾进宫,也不曾爱上先帝李治,或许政治与我没有半点瓜葛。”


“从进宫那天起,我就不再是女人,一生都在政治漩涡中挣扎,见到的听到的都是死亡、背叛和杀戮。我没有退路,只能一步步地向前走。最后我走到了尽头,即位登基做了皇帝,从此,再也没有人在我之上。其实,在我向着目标前进的路上,已经失去了很多。但那时,我至少还有目标,那是我奋不顾身也要达到的。当真正达到了,我觉得兴奋、激动,毕竟我是第一位女君主!我觉得自己了不起,我傲视一切,天下在我脚下,群臣在我脚下!可现在,我感到茫然。我在万人之上做了皇帝,让我得到了什么呢?”前世的话语依稀在耳畔回响。


“在想什么呢?”武之照看着狄含英严肃的表情,不禁笑了出来,“虽然生在寻常人家,但从古至今长辈催婚的习惯还是没有变,比我小的表妹今年都要成婚了。”


“那你就带我一起回去吧。”似乎是未经思考的反射。


“什么?”多少有点惊讶。


“你忘了,我也是山西人。”这找不出漏洞的回答,也只有狄含英能说出了。


“行,四天后下午三点的飞机,别记错了。”武之照同意了,但他们都知道,她同意的不仅仅是带狄含英回家这件事,或者说,她今年,要回两个家。


你没看错,前世的两只老狐狸,如今以最快的方式在一起了。




四天后,狄含英来到武之照家楼下接她去机场。


“这么快就搬回来了,不怕隔壁闹鬼吗?”狄含英想起前世上阳宫闹鬼的事情。


“有鬼又如何,我不是有你这个抓鬼大臣吗?”武之照拖着行李箱,“快来帮我搬箱子。”


狄含英笑着把行李箱放进了后备箱,“上车吧。”


“吃饭了吗?”狄含英仔细地把武之照的裙摆放进车内,轻轻地关上了门。


“买东西去了,还没有。”她调整了一个舒服的姿势。


“在车上吃吧”他从后座拿出一个编织袋,里面是三个保温饭盒,递给了武之照。


她打开饭盒,“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吃什么。”


“分析。”


“揣测圣意,该当何罪,狄卿?”透过武之照的那双眼睛,狄含英仿佛看到了前世的武则天,那是一种犀利与不可捉摸,但今日的这份犀利中,却带着几分玩味与温柔。


“那便罚臣和陛下一起回家罢。”他俯身帮武之照系安全带


“贫嘴”武之照斜着眼睛,“好好开你的车。”


“臣遵旨。”狄含英调皮地向身边人作揖。




经过几小时的飞行,两人终于到达目的地。


“爸,妈,我回来了。”武之照敲开了自家的大门,这一世,她有爱她的父母,有宠她的兄长,很快也会有属于自己的,幸福美满的家庭。


武之照的父母惊喜于女儿的回来,立即招呼着她进门,没有马上发现站在一旁的狄含英。


“爸,妈,这是狄含英,我男朋友。”


武父武母多少有些惊讶,自己的女儿,居然谈恋爱了!


“叔叔阿姨新年好。”狄含英看了一眼武之照,规规矩矩地问了好。


“好好好,快进来,快进来。”同样的热情。


年夜饭吃的自然是非常愉快的,武之照的父母也很看好自己未来的女婿,几人相谈甚欢。


……


露台上,有两人并肩而立,与前世的元夕不同,没有赐酒的礼数,也没有“天恩浩荡,臣不甚感激涕零”的尊卑。


前世是你的身后人,今生是你的身旁人。


今生剥夺了我前世至高无上的权力,却给予我不曾拥有的幸福。


这一世,我不忠于李唐也不忠于武周,只忠于你一人。


零点的钟声响起,爱人们冰凉的红唇紧贴在一起,温度在唇齿间蔓延,这一刻,万家灯火皆浪漫,山川沟壑皆可平。


“新年快乐,我的爱人。”

“新年快乐,我爱的人。”


  

(字丑勿喷哈)


Fin.


作者碎碎念:

卡点发送的同人文,祝各位看官新年快乐,事事如意,岁岁安澜。

期待你们的小红心和小蓝手❤❤❤

彩蛋是古代背景的怀曌糖





评论(10)

热度(8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